close

今年的耶誕夜,很令我難忘,
因為陪我渡過的,是一群素未謀面、但卻讓我覺得很熟悉的朋友們。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站崗女的版聚。

===========================================================
建立這個新聞台,已經是我家老爺退伍後半年的事情,
那時候,我已經不再是『站崗的女人』(所謂另一半去當兵的女生),所以這個新聞台中間並沒有記述著太多那時候的回憶。
但是,那時候的回憶卻是很深刻的,沒有一個女生喜歡自己的男朋友遠離自己去當兵,也正因為這樣的情緒,給了一群女生相知相惜和互相鼓勵的機會,
所以,在台大椰林的BBS上,有一個『站崗的女人』版。
我就是在那邊,渡過了我一年半站崗的歲月,
也從版面上認識了一群新朋友。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慶幸有這樣的一群朋友在,
就算素未謀面、就算不熟悉彼此的生活背景,
但是當我們心情低落時、想念男友時、男友碰到問題時,
卻可以互相傾吐。

這是其他好朋友所沒有辦法體會的,
我也擁有好幾個一輩子的手帕交,但是在她們的男朋友沒有在當兵的情況下,
我的情緒反應對她們來講只能想像,無法感同身受。
只有同為站崗女的人,
可以理解妳為什麼會因為男朋友的假突然取消而難過落淚、
可以理解妳為什麼會因為男朋友聯絡不上而坐立難安、
可以理解妳為什麼在男朋友放假的時候欣喜若狂。

如果沒有這一群朋友,我就沒辦法得到這些情緒上的支持,
當時的這個版,讓我找到一個情緒的出口和發洩,
也讓我平平安安的沒有兵變或被兵變。

我之前有一篇文章,是『生命中的貴人』,
這一群朋友雖然從未見過面,但是在我生命的轉折中,卻佔有一席之地,
陪我度過站崗歲月的,不是我的任何一個好朋友,是她們。

================================================================
認識這群站崗的朋友們,嚴格說起來應該算是『很久了!』
91年7月,我家老爺去保家衛國,
我在那之前就已經陸陸續續在看站崗版,為自己做一些心理準備,
後來才發現,做什麼心理準備都是假的,開始站崗了,還是一樣難調適啊!

尤其是老爺一開始去當兵時,
我剛好開始考教師甄選,面對一場場競爭很激烈的考試,
心愛的另一半又不在身邊,現在也蠻好奇當年怎麼熬過來的。

我開始從文章中認識版上的一些女生,
Alaska是最早認識的、說話很中肯也很熱心的一個『前輩』,
當我進入站崗版的時候,Alaska已經站崗一段時間,
當版上有新進的後輩的時候,Alaska都會給一些建議或安慰,
有時候版上擦槍走火,也可以看到她出來調停,
我蠻佩服她的成熟,不過後來發現,她原來也和我同年。

站崗版的女生,很多人都有相簿,那時候我也很熱衷於照相,
也許是和男友都難得見面,每一次站崗女約會完,相簿都會新增很多阿(笑~)

版上一篇一篇的心情、感想,都是站崗女的生活點滴,
文字配著相簿,我覺得這群朋友並不像是素未謀面,
我熟悉他們的臉孔、熟悉他們的表情、熟悉他們的說話方式,
只是沒有真正聽到他們的聲音。

於是我從版上看到了Alaska、
給我印象很溫暖的小惠、
文筆扣人心弦的小瓜、
同為老師的小小、
一樣很會寫文章、但是給我感覺很內斂的茹茹、
文章語氣很活潑的馨、
說話很直接的小娃、
漂亮的像洋娃娃、但是能力很強的雯欣、
有點酷但是很漂亮的屁君、
說話嘰嘰喳喳的靖美眉、
漂亮甜美又溫柔的席維亞、
表情很可愛的小姿、
相簿弄的像連環漫畫的朱朱、
很漂亮的記者葉小安......

有些是比我早下崗,有些則比我晚。
雖然從未真正見過,但是卻是那麼真實的朋友。
隨著時間過去,慢慢的我也沒有再去站崗版,
只是現在去台大椰林,我的手指還是會按下128,
因為那是一年半以來的習慣。

我們那一批站崗女,因為人數較少,沒有辦成功版聚,
我曾經以為沒有機會見到這些朋友,
所以當我知道耶誕夜的聚會的時候,
就高高興興的決定去參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