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髮禁。
鞋禁。
制服。
襪子長度。
午睡。
上課不可吵鬧。

學校總有很多、很多的規定,
孩子總有很多、很多的反彈。
什麼是合理的規定,而不是為規定而規定?
什麼是合理的反對,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每一個規定都要好好的思考,遵循舊例不是規定的合理理由。
每一個反對都要謹慎的提出,年輕的生命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
我們都說,
最大的自由,是當這個社會中每個人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基準而行動時,
每個人就可以得到最大的自由。
學校是一個團體生活的環境,為了管理、為了所謂秩序,
尤其學校又是一個比較保守封閉的環境,所以,規定真的很多,
但是不代表每件規定都是合理的。

最近教育部長說啦,髮禁通通解除。
雖然我覺得教育部管太多、該做的事情不做,
不過髮禁、鞋子、襪子,這些規定的解除,
我自己覺得是一件好事。
反正頭髮、鞋襪,不會影響到另外一個人的自由。
(題外話:什麼叫該做的不做?比如說,
喊了N年的小班化呢?降低師生比例呢?教育經費呢?
光在螢幕上炒新聞,管這些應該由各校自主的部分,
卻不做一個教育當局該做的事情,爛。)

『大人』們總說,小孩子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頭髮、衣服、鞋子、襪子上。
我是覺得,打扮的帥氣或是漂亮,也對孩子的信心有幫助,
搞不好念起書來心情比較愉快呢。
不要在課堂上給我化妝照鏡子就好。
除此之外,我覺得孩子花在『反對』這件事情的時間,其實很嚴重,
搞不好比花在打扮的時間還多=.=
上次看兩代電力公司,有一個高中男生為了挑戰髮禁,
一直被記過、轉學,高一念了三年到現在還沒畢業,
我很不喜歡這種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小孩,簡直是搞不清楚狀況,
你的人生都這樣浪費掉了!

越壓制、越容易反彈。
其實不管他們,絕大多數的學生也不至於弄得太過誇張,
現在路上也沒幾個人會染成紅毛綠毛吧!
反正如果他們臉皮強壯到不擔心人家以為他是鸚鵡投胎,那就隨他去吧。
說實話,老師不管這些事情,豈不是落的輕鬆?
也不用和學生對立了,多好阿!

唯一要擔心的,是和同儕競爭,
比如說孩子為了表現,硬要追求名牌,不過這時候就需要老師和家長共同輔導了。
說真的,家裡真的有錢的,搞不好穿的越樸素 =▽=;

-------------------------------------------------------------------------------------------------------------------------
我唯一覺得不應取消的,是制服。
也許我的認知比較負面吧(想法後述),
不過我們學校剛成立時,真的沒有制服,以訓導人員的觀點來看,
要維持校園安全,沒有制服其實很為難。
高中以下的學習階段,總不可避免會出現欺負、打架、勒索等狀況,
(高中畢業之後也會有啦,可是都成年了,會想辦法解決)
每個學校總有一些問題學生,
就連普通個性的學生,有時候國二和國一起衝突,也不是沒有的事情。
制服有時候有辨認功能,上面有學號(我同意學號很醜,真的很醜orz),
但是當弱小的一方被欺負的時候,
這是一個辨認對方的方式,
光憑全校上千張檔案照片要找人絕對很困難,
相信我,尤其他們交過來的照片都不像本人了,小孩發育太快:P

------------------------------------------------------------------------------------------------------------------------
至於上課不吵鬧,我想這是大家基本的共識吧,
不是不可以發問,是不可以胡亂吵鬧,避免影響其他同學的受教權。

而午睡........
上次也在wawa的網誌那邊有所討論,
我是覺得,如果有大部分學生需要午睡,那應該要以大部分人的需求為主。
學生能夠自制到不吵到別人休息,當然他們就有權力可以說他們不要睡,
不過這就要看他們的自制力啦。
(wawa上次有提,能不能鄰近的兩個班級,把要睡和不要睡的學生拆成兩個教室,
兩位老師分開管理,這個作法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就是人數不均,
可能三不五時要搬動桌子在兩班之間移動...除此之外,
當老師的還會考量到進入到他班教室這個問題,
凡是有活動要動用到其他班級的教室,
都還要叮嚀學生貴重物品都要收好,否則東西遺失,又有班際問題...
唉,我是不是考慮太多了)

----------------------------------------------------------------------------------------------------------------------
其實未成年學生的管理,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學生自己的意見可不可以當作意見?』
當然學生的想法一定要尊重,
但是當學生的想法不見得和家長想法相同時,
當老師的又要有智慧去調解囉!

舉例來說,學生不想午睡、但是家長希望讓孩子睡覺?這個時候要尊重誰?

或者是,學生想燙成爆炸頭,但家長看不下去.....

像是這次髮禁,
其實說真的,老師和學生都是受惠者,
老師終於不用管這種瑣事、學生終於可以把頭髮變成他想要的樣子,
至於家長要是有意見,那現在只好請他去找部長,或者是家務事自己解決,
老師也不會再卡在家長和學生中間了:P

==========================================================
瑣瑣碎碎講了一堆,
我覺得,不要為了規定而規定,
墨守成規,卻不去思考這個規定背後的意義,
那規定就是一種綑綁。

但是也奉勸年輕的孩子,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
像是前面那個念到現在高中還沒畢業的男生,
你的人生到底在幹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