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這一場遊行?
對於這些想要得到工作的實習老師或流浪教師,有何看法?

======================================
其實我很能感同身受他們的感覺,
我自己第一年考試時,也是考了好幾間都沒考上,
身邊都是當老師的朋友和同學,
看著大家辛苦的考試,我對於某些政策也有怨懟!
每年考季的時候,所有考生帶著大包小包參加考試,
南征北討,參加一場殘酷的廟會。
那中間的無奈,不是參加過的人無法瞭解。

教育政策有許多的問題,
由於政府刪減教育經費,
應該可以順利退休的老師沒辦法退休,
應該可以變成小班制的制度,卻一直都維持在大班。
(什麼學校會是小班?很簡單,招不到學生的學校)
除此之外,不適任教師的淘汰制度有問題,
以上種種都使得一些有志之士被擋在教師之門的外面。

此外,教師甄選的機制也很糟,
我第一年考的時候還是獨招,每一個學校都單獨招考、都要收費,
報名費根本不敢算花了多少。
後來改成聯招,我倒是覺得好一些,起碼花一次報名費,
把這個區域的一起考完,不用考N次(放榜也七上八下N次)。
而且聯招「稍稍」公平一些,從中間動手腳的機率比較小。

不過聯招也有問題,
收了報名費,才公布考試缺額,
這幾年都有先收了費,發現這一科不開缺的狀況,
這不是很好笑嗎?

至於小班化,
政府高層居然說『小班化是沒有用的,如果小班化有用,
那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應該學習效果都會比較好,
因為那邊都是小班化』
這種說法,誰能說政府沒有錯?
我都想要丟雞蛋了。

======================================
不過不管我對教師甄選有多少惡夢,
就像老爺說的,『我不會因為自己考不上老師就上街頭』。

我還記得很久以前和P小姐聊過的,
有些人一考再考考不上,也許要想想自己適合什麼路。
我覺得一個人的長才很多,
考不上老師也不是世界末路,
怎麼不認可自己「我還可以做別的工作」!?
我覺得要讓自己相信,「教職是我希望的路,不是唯一的路」,
不然自己會否定自己,好像不當老師就一無是處,這樣路就越走越窄了。
(當然,全教會的留言版上面會說:因為我們對教育有熱忱......當老師是我們的夢想......,
這我倒是沒話說啦,不過誰說有熱忱就一定適合呢?)

(我也知道有些好老師還在考試,
不過我倒是很相信這些朋友馬上就會考上^_____^
呵呵,這是一種感覺。)

======================================
總之,我覺得這一場遊行是失敗的,
因為社會大眾根本沒有人懂得你那些唱高調的訴求,(例如小班化)
只讓社會大眾覺得一群流浪教師在討工作!
聽著這些社會的聲音,我覺得這場遊行根本就是反效果,
讓人覺得很難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