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是應采靜要求生出來的~~
之前寫了一篇口試的注意事項,
現在我離校手續辦完了,
來和大家報告一下口試完之後的注意事項。

1.有關口試委員簽名單....

ㄟ,有關於口試委員簽名單,系上會在你口試前把表格給你,
口試當時也給口委簽名。
之後呢????????

據說,許多的實驗室、大部分的教授,
都會先把這張簽名頁自己押著,
等研究生修改完了,教授滿意了,就拿出這張簽名頁,
告訴研究生說:可以送印了。
據柏吟說:『盼那張紙盼的要死,拿到的時候覺得是天大的恩賜』
基本上,聽起來和皇恩浩蕩、宣佈大赦的感覺差不多。

不過,我們可愛的、沒有心機的、臉圓圓的老闆.......
我記得他當初看到我「自動」收起哪張紙,還告訴我『要收好喔!』

我是很有良心的研究生,
不然套句陳仲吉老師的話:『簽名頁拿到了?那你還理他幹嘛?』
這句話,他是當著老闆的面說的 XDXDXD

總之,下一次老闆會不會記得要自己收起來,我也不知道。
反正自己收就是要收好,然後也不要辜負老闆,要乖乖把論文改完。
如果老闆收起來了.......那大家就等老闆的恩賜囉。


2.口試記錄

系辦也會在口試之前把你的口試記錄單給你,
這張記錄單,上面會有你當天口試的成績,還有你的被電紀錄。
我在口試當時請學妹幫我很快的紀錄一下哪裡被電了,
然後,我和我自己的紀錄統整成一個電腦檔案,
這個電腦檔案是給自己看的,
這個檔案建議在你還沒放空、還沒呆滯之前快點弄好,
不然等你回神,早就忘記那邊該修改了。

至於系辦那張單子,裡面的紀錄,系辦交代說不可以用打字,要用手寫
總之,我就很摘要的弄了一些記錄,從電腦檔案中隨意摘錄一些,
字很漂亮的美妤就幫我寫寫寫.....

系辦規定一星期內要繳交出去,
然後系辦會送這張口試記錄給理學院教務組登錄成績。


3.好好休息 XD
這件事情我想不用我交代,大家都會很自動的、很幸福的癡呆一陣子。
我唯一要提醒你的,就是控制你的癡呆時間......

注意你下一步要幹嘛,
如果你是接下來要實習的,很抱歉七月一號你就要去學校上工(桃子,我就在講你),
口試完你也沒多少時間可以打混,請快點修改論文,跑離校,你最後才不會在實習學校和師大之間兩頭燒。

如果你是馬上要考教師甄選的(或者是準備要求職的),我誠心誠意的祝福你迅速考上,
我也不用提醒你要緊張,因為本人永遠是最緊張的。
既然七月是教師甄選旺季,那論文當然也要快點弄完,才能專心準備。

如果你已經有正職了,那你可以像姊姊一樣閒閒的,坐等八月領薪水~~~(真欠打)
不過提醒你,學校那邊六月底前要先去復職,不然到時候學校狠一點當你沒復職就是辭職了。

因為姊姊我口試的早,所以癡呆時間將近一個月,(采靜,這份文章真的不能貼在實驗室
比寫論文還久!!!XDXDXD
但是這是因為我口試早的緣故,小孩子不要學~~~
此外,我也被秀玉老師笑:『比你晚口試的人都早就改完拿到畢業證書了,你還在混....』
最後讓我快點修改好的契機是.....老闆12號要出國,
所以我很「乖巧」的在老闆出國前把東西生出來了。
就降。


4.把離校手續流程、論文上傳方式弄清楚

癡呆的那一段時間會很常上網亂逛,請去教務處網頁,把離校手續弄清楚。

這個是師大教務處註冊組網頁,
http://www.ntnu.edu.tw/aa/aa1/index.html
每年離校手續有可能會更動,
但是原則上就是下載一張離校手續表格,論文授權書、和論文上網授權書來填寫。
論文授權書,是紙本用的,要附在論文最前面(這張老闆要簽名)。
論文上網授權書,上面還要填寫個人資料的,這個是送交圖書館用的。

這個是師大博碩士論文系統,
下方的「論文登錄」,就是你要上傳PDF檔的地方。
http://140.122.127.247/gs/ntnu/etd.htm
是一個有點複雜的系統。
但是基本上,就像是你每次去查別人論文會查到的那個頁面一樣,
包含論文題目、研究生姓名、PDF檔、中文摘要、目次、參考文獻......
我本來想要截圖給大家看,
但是師大的效率在學生畢業時候特別好,學校很愉快的把我踢出師大,
我才跑完離校,回到實驗室,我的帳號就已經登不進去了orz

要告訴你的,就是「每次修改完要儲存」,
但是!!!『每次儲存完請重新登入!!』
因為.....如果你直接回到上一頁繼續改改改.....
他最後就會告訴你,因為你上次儲存了,所以他鎖定了,不能改,
那你就會很囧,後來那次輸入的都要重新輸~~~


5.乖乖改論文、確定論文最終版、上傳

這點不用我教吧。
被電的、有問題的,該改的改一改,早點給老闆看。

喔,對了,因為我的口試委員林老師告訴我,
「表格不要有直線」「表格都要在同一頁」,
如果你寫論文前看到這邊,恭喜你,寫的時候就先排版吧,
我是後來才一個表格一個表格慢慢修改~

論文底定之後,請轉成PDF檔,上傳給圖書館。
記得要加上師大浮水印在每章開頭,不然會像我一樣,被圖書館寄信退貨(我第三章又修改,後來忘記加)。
對了,上傳時,目次要加上頁碼,
網頁上沒寫我也沒加,所以也被要求說頁碼要附上。


6.論文送印

這一點是告訴你,每個單位要和你勒索幾本。
系上兩本、圖書館一本、理學院教務組一本,
像我用了TIMSS資料,所以科教中心也要送去一本。

除此之外,老闆說實驗室兩本,
剩下就是你受了哪些老師的指導,要記得送論文給老師。
像是口試委員一定要送,這是禮貌。
其他,就是看個人吧。

我是印了20本,親愛的學妹們,我會直接給你們word檔案。
請原諒姊姊沒有很多錢印來發送~


7.離校手續

這是一個闖關遊戲,不要緊張,你只要把事先的傢伙「傳」好就好。
但是,如果你的口試在六月底前結束,你的離校手續需要在七月底前辦完。
如果你有申請口試延後,在七月底前才能結束,那麼你的離校手續可以拖到八月底前辦完。


首先,第五點已經告訴你說,論文要上傳了,如果你沒犯什麼錯誤,
圖書館會蠻快回覆你一張「審查通過書」,列印出來拿在手上

然後,第六點也告訴你論文要送印了,
請把系上的兩本、圖書館一本、教務處一本,總共四本拿在手上

接著,系上在你口試前就會給你一張「系上的離校手續單」,
這張會在你手上很久,所以要收好。
上面會註明你和系上借的東西,像是鑰匙什麼的都還清了,這張老闆要簽名
好,找到這張紙拿在手上

最後,第四點有告訴你,有一張論文上網授權書,要教給圖書館的,
這張老闆不用簽名,也請你找出來拿在手上

傢伙帶好了,請你去理學院散個步吧!!!

請你先去系辦,把手上的「系上的離校手續單」還有「兩本論文」交出去,
你會換到兩個章,第一關和第二關算是跑完了。

再去神秘的理學院事務組,
你知道他在哪嗎?在綜合館一樓,等校車那個地方。
地點如果你覺得不神秘就算了,
最神秘的是,是一個負責「停車」業務小姐負責蓋章。囧.........
好,第三關跑完。

接下來請你去圖書館,把圖書館寄給你的「審查通過書」、論文一本、論文上網授權書交出去,
確定你沒有欠債(書債和欠款),你又可以拿到一個章,第四關跑完。

最後,請去郵局三樓,理學院教務組找游先生,
交出一本論文,還有學生證給他蓋章,你就跑完第五關啦!

然後你會拿到你的畢業證書和一張成績單。
恭喜恭喜,你畢業了,網路上連查詢成績都要到「畢業班查詢成績網頁」,
原來的網頁會告訴你查無此人。

對了,有一件事情要告訴大家,是有關成績的。
所有成績要通通出來,才能跑離校,但是「碩士論文」這一科卻遲遲沒有成績!?
別緊張,那一科的成績不會在成績查詢系統上出現,
你只要確定其他成績都出來了,你就可以跑離校囉。

==========================
以上,報告完畢,有想到的我再補,希望對可愛的學妹們有幫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