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口試結束囉,剩下的事情就是好好把論文修好。

這陣子我受到很多學妹們的幫助,
在準備口試前,我也問了一些有經驗的人,瞭解應該要做些什麼。

趁我還沒忘記,
先把我想到的、與口試有關的注意事項寫出來,
這樣接下來要畢業的人就可以參考囉。

以下提到的日期,基本上以今年師大的狀況為例,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更動喔,大家自己注意^^
====================================================

1.5/9,系辦要求各實驗室繳交預計畢業名單。
這個一定要交,因為這個名單是接下來借畢業禮服時,校方的依據。

2.5/15,基本上這兩年都是訂在五月中,日期沒有更動。
是把碩士論文初稿交給系上的日期。
也包含要交出口試委員名單等資料。
所以基本上,老闆應該會先和口委打過招呼了。

3.建議!!越早決定口試日期越好!!!!
不是口試日期越早越好,但是要儘早決定。
決定之後就去系辦預借會議室與單槍。
系上的會議室就那麼幾間,
每個人都要借,到了後來會全部卡死在一起,能選擇的時間會越來越少。

地點還是小事,因為我們神通廣大的老闆可以另外借到科教中心場地,
可是這種畢業旺季,
教授們忙到只差不能趕場,
有的教授可能還有入闈、出國玩、出國進修......各式各樣的計畫。
早早和口委敲定時間,讓他先幫你把時間空下來,
這才是上上之策。

4.5/25~30,基本上接近5月底,
系上會審查論文初稿,這當然是一個形式,可是系上作業也要時間,
通過之後會發給你「口試委員聘書」,
我大概是五月二十幾號,接到系上通知,
要交出口試委員的相關資料,用來製作聘書,
還有掛在系辦門口的論文口試時間海報等。
系辦還會給你口試流程、口試試卷、口委簽名表之類的資料。

拿到這個聘書之後,要連同論文初稿一起寄給你的口委。
系上研究生手冊規定「口試前兩個星期要把論文初稿寄給口委」,
所以可以自行估算一下時間。

5.我的時間卡的很緊,6/14口試,往前推兩個禮拜剛剛好系辦弄完聘書,
所以6/1我拿到口試委員聘書,就用快捷寄給外校口委了。
寄出的時候我還附了一封短短的信,大致上就是說我是某某某,
請老師撥冗、提供意見等等。

6.製作口試的ppt,自己試講,盡量練習講的順一點,控制在20~30分鐘。
這個部分喔....靠自己啦XD

7.預先找一些有空協助妳的同學或是學弟妹,
並且事前先寄信給當天的這些小幫手,
說定當天你需要誰幫你準備會場、
誰幫你準備食物、
誰幫你招呼人、
誰幫你照相和紀錄。
自己一個人是真的沒辦法,要靠其他人幫助囉。

此外,把這些小幫手、還有口委、還有自己的聯絡電話全都整理成一張,
也列印出來。
當天早上如果誰遲到需要聯繫,很快就有聯絡電話,不用手忙腳亂。

8.事先張羅杯盤、餐具等。我大部分是從家裡帶。
我準備的是古樸的茶壺茶杯、還有帶有中國風的盤子與金色叉子:P
茶壺茶杯組和三個美麗的中國風盤子我都預計要捐助實驗室啦,
學妹之後要記得拿出來用阿!!!

9.前一天採買水果,以及給口委的蛋糕與餅乾。
我很幸運的是遇到巧手的學妹,幫我把水果處理的超級美麗,
沒有她我真的就完蛋了。

前一天也要去預定的會場,
先把單槍和電腦架設看看,
確定單槍的位置、報告者的位置、口委的位置,
先把桌子排好,就不用口試當天穿的美美的還要揮汗搬桌子。

喔,對了,我還做了三個口委的桌牌,雖然有人覺得太誇張,
可是我覺得蠻不錯的。

10.口試當天最重要的是,前一晚要睡飽、當天早上不要睡過頭。
我請當天要來幫我的學妹們,當天早上輪流打電話給我,
一來確定我起床了,二來也確定學妹們起床了^^

去會場就是架設單槍、擺設水果、蛋糕、餅乾、餐具、泡一壺茶。
冷氣也預先打開:P
我還準備了一盒衛生紙給口委,萬一吃東西時需要可以用。

另外還帶了一個大袋子、與垃圾袋去會場。
因為我口試完就是中午,老闆要帶大家、並且請口委吃飯。
所以沒有很多時間收拾場地,因為不能讓口委等,
所有東西先「款」回實驗室再行清理。

========================================================
大致就是這樣吧!
還有想到的我會再補上^^

希望學妹們明年要畢業時都可以用上這些資訊^^
第三點最重要啦,一定要儘早敲定日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